廢止科舉制度的背景、主因與影響

請析論「科舉制度」廢止的時代背景、主要原因與其歷史影響。

一、時代背景

科舉制度始於隋朝,止於清末。其清末的時代背景為內憂外患,西力東漸,清朝國力逐漸衰退。在英法聯軍中國戰敗後,內部改革聲音不斷,於是有學習西洋武器與體制的念頭,開始進行自強求富的自強運動。自強運動除了軍事上的改革,在教育上也開始嘗試新式教育,如:創建新式學堂、留學教育、……等。但好景不長,在中日甲午戰爭中,中國戰敗,同時也宣告自強運動的失敗,後續改革的力道也更強,甚至走上革命。

二、主因

後續的教育改革也包含廢止科舉,廢止科舉有兩大主因:第一,受到西力的衝擊,改革勢在必行;第二,科舉八股制以其所學,早已不符合時勢所用。總而言之,清末的科舉制教育已經無法適應當時代的社會變遷,尤其是教育的實務層面,所培育的人才已無法使國力衰退的清朝富國強兵。

三、影響

科舉制度的廢止,加速了中國教育的西化改革,也讓中國迎向新的歷史篇章。西式教育帶來科學與民主兩大潮流,科學加速中國邁入工業化國家,也為中國民生建立富國的基礎;民主帶給中國思想上的解放,破除八股文的僵化。

---
以上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試題,考科為教育史與教育哲學,系所為教育研究所。試題答案是我個人的見解,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我,跟我一起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