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核心素養」?以及如何培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何謂核心素養?如何透過學校課程、教學、評量,培育學生的核心素養?

一、核心素養

(一)教育部

在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核心素養」定義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可以簡單理解成,核心素養是知識、能力與態度三者平衡的發展,並且這種發展的目的是為了適應現在生活與未來挑戰,故這種素養是能與生活連結,且能因時代變遷而有所型變,所以素養更重生活實踐與連續變動的特性。

核心素養。來源: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核心素養的終極願景就是要培養一個終身學習者,而以這個願景所展開的具體內容有三面九項,三面分別為自發(自主學習)、互動(溝通互動)、共好(社會參與),自發是指自我精進、思考解決、規劃創新;互動是指符號表達、科技媒體、藝術美感;而共好是指多元國際、人際合作、公民實踐。

(二)個人觀點

我認為12年國教所提出的素養導向與9年一貫所提出的能力導向,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甚至可以說素養必須建立在能力之上。以往的能力導向強調「去脈絡」的能力,也就是除了要能精熟最重要的知識外,也必須要有能從複雜資訊中,淬鍊出最具代表性的知識,然而這種能力導向往往會導向一種同一單調不變的世界觀,這與現實世界是相違背且脫節的,這也反映在學生不知道學習的意義在哪裡?以即學生無法將學科知識拿來理解與解決現實問題。

而素養導向即是一種還原能力,也就是以學科知識為基礎,去再脈絡化這些知識,讓抽象的知識能與現實生活有連結,使知識對於學生是有意義的,且再脈絡化的過程中,可能會創造出不一樣的知識面貌,讓知識更為豐富,也讓學生更能去達到適應現在與挑戰未來的能力。

二、培養核心素養

(一)素養導向:再脈絡化與整合化

如果素養導向教學是是要培養學生有再脈絡化與整合化的能力,並且這種素養是更強調過程而非只重視結果,那麼課程內容除了會有基本學科知識外,更多的是這些抽象知識如何與現象世界有所連結?重點就在於知識的再脈絡化與整合化,再脈絡化可以理解成知識會出現在現實中的哪裡,整合化可以理解成多個知識間的連結。

例如:代謝是生物體內維持生命的化學反應,這是抽象的學科知識,而在脈絡化後,可以發現吃喝拉撒睡都有代謝有關,而吃這件事情如果只以代謝的觀點來看它是不夠全面的,必須整合其他學科知識,吃除了與消化有關,可能跟文化也有關,跟食物美味度也有關。故這種能將知識還原到現實中的能力,以及用多種視角看待事物的能力即為核心素養。

(二)培養素養

核心素養
所以在課程內容上,會更強調跨領域且整體的多重視角去詮釋一件現象事物的樣貌,在教學上也會採用更具開放性的方法,如:提問、討論、欣賞、展演、操作、體驗…等,讓再脈絡化的權力還給學生,使學生去創造出對自己有意義的知識體系。這類開放性的教學法,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重視再脈絡化的過程,而非直接給與再脈絡化後的產物,所以教學法的重點是在過程而非結果。

但再脈絡化與整合化只是培養自我學習的基礎,即是核心素養中的自發。再脈絡化更上一層樓的是實踐表現,不僅將抽象的知識與現實有所連結外,還將這樣的知識有所實踐,即為核心素養的共好。整合化更上一層樓的是整合個體間的想法,也就是除了整合知識,也要整合個別化的想法,即為核心素養的互動。

因此教學上除了著重在知識與現實的連結,以及知識與知識的連結,更要昇華到知識在現實中的實踐與行動,與整合人與人之間不同的想法。具體作法就是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與各種社會議題的討論,達到更高階的實踐與溝通能力。

最後在評量上,素養導向強調的是動態且開放的過程,故評量應是過程與結果並重,學生不僅對學科知識有所掌握,對於知識與現實的連結是什麼?以及如何整合多種知識來闡述現實世界?更重要的是實踐與溝通的過程,故評量上可以採取表現本位,例如透過學生展示、實驗、團體合作、訪談、角色扮演的過程中,去評估學生的學習程度。或是發展學生自我評量的能力,即學生自我管理與控制的能力,進而達到終身學習的願景。

三、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2019。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維基百科 [Accessed Dec. 2019]
  2. 教育部。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總綱。國家教育研究院 [Accessed Dec. 2019]
  3. 教育部。2019。12年國教。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Accessed Dec. 2019]
  4. 未來Family 編輯群。2018。5分鐘看懂素養 新課綱要孩子學哪9種新能力?。未來親子學習平台 [Accessed Dec. 2019]
  5. 張芬芬、張嘉育。2015。十二年國教「議題融入課程」規劃芻議。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5,4(3),頁 26-33 
  6. 核心素養 [Accessed Dec. 2019]
  7. 蔡清田、楊俊鴻。2016。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當中的素養導向。國家教育研究院
  8. 蔡寶桂。2019。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之概念釐清。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 [Accessed Dec. 2019]

---
以上是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試題,考科為教育學,系所為教育研究所。試題答案是我個人的見解,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我,跟我一起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