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與知識導向的意涵

108 課網強調的素養導向命題與傳統知識導向命題之主要差異為何? 對教師教學之意涵為何?試舉實例說明之。

一、知識導向:去脈絡化

知識導向重視抽象的共同結果,也就是重視學科知識的學習。學科知識是一套具有系統與邏輯的結構,是各學科所提煉出來的共同原則,因此學科知識也具有普遍、再現與恆定性。學科知識提供一套完整且廣用的知識體系,使人類可以更容易認識世界的運作。例如:在英文的學習中,會教授英文文法,使得學生不用自己在茫茫的語句中,自己去找尋句子結構的基本句型。

在學科知識中,重視的是共同結果,而知識的生成過程與現實的複雜性是被忽略的,認為知識是可以用幾組概念即可被詮釋,且不同學科的知識是可以被切割成不同類別。這使得我們能輕易知道運作的結果,但不知道運作過程是如何?也不知道該如何應用於複雜的現實世界中。例如:我們掌握了英文的語法、語意及語用,但時常在現實生活中使用的過程中,仍會卡卡的,因為我們不知道在什麼情境下該如何表述得宜,也不了解外國文化的習慣,這也點出去脈絡化與分科化的窘境。

從以上正反例子中,可以清楚知道知識導向教學的特徵就是去脈絡化與分科化的知識,它提供最廣泛且簡單的知識原則,使得學習該領域的知識更為有效。在教學方法上也認為只要反覆熟記與操練這些原則,似乎就有能力處理複雜問題,但這種去脈絡化與分科化的知識是否能培養學生處理更為複雜的現實問題?可能是要打上問號的。

二、素養導向:再脈絡化

素養導向重視不同的情境脈絡,也重視知識的整合,故素養導向就是再脈絡化與整合化的歷程,所以素養導向不是要取代知識導向,反而要建立在知識導向之上。因為我們不必要讓學生再次經歷先人提煉知識的過程,而是要在已知的知識體系中,還原知識的樣貌,這種還原不見得是反向工程,而有可能是一種創造。因為再脈絡化的過程中,有很多可能的過程,故會有不同的情境脈絡,且相同的知識原則,在不同的情境脈絡下,也會有不同的知識面貌。

例如:我們要用一些概念來形容寶特瓶,可能會形容成「半透明具有可塑的材料」,所以這樣將複雜的事物用幾個概念形容的過程就是去脈絡化,而以此原則還原成不同事物的能力就是再脈絡化,我們可以將這個原則還原成寶特瓶、塑膠袋、飲料杯,甚至有可能是一個被別人忽視的人。因此素養導向就是要訓練學生有能力將抽象的原則,還原成實際知識的樣貌,再次找回遺失的脈絡。

然而現實世界其實無法僅單個面向的知識領域就能完整去理解此事物,例如:寶特瓶,除了用物理的概念(顏色與硬度),還可以用化學(高分子聚合物)、英文(PET)、生物(化石)、社會(盛水工具)……等各種面向的概念去還原出寶特瓶的樣貌。

所以再脈絡化能將學科知識與現象世界有所連結,那麼整合化就是將學科知識間有所連結,使得再脈絡化更為多元與全面,這樣的歷程即為素養導向的意涵。故在素養導向教學中,教師除了教導學生基本的學科知識外,還必須將這些知識與生活有所連結,使知識有意義,甚至整合其他學科的知識,讓學習更為多元與全面,培養學生能理解與處理未來瞬息萬變的複雜社會。

三、補充

知識導向重視共同的抽象結果,而素養導向重視不同的現實脈絡;所以前者是具有收斂性的(減法),而後者是具有發散的(加法);前者更重視結果,而後者更重視過程。我在這裡把知識導向歸為「去脈絡化」的標籤,是因為學科知識強調我們要有化繁為簡的能力;而素養導向我貼上「再脈絡化」的標籤,是因為我想強調依據既有知識為基礎,去回推或是創造新的與現實世界的連結。

我同時也認同去脈絡化的過程也很重要,因為未來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無法把所有細節都記起來或是帶走,人只能記得重要的抽象結果,所以在這個情境下,去脈絡化是重要的。同時人們也必須從這些去脈絡的結果中,重新給予再脈絡化的詮釋,不然這些結果對人們是沒有意義且空泛的,唯有重新找回知識的樣貌,這些知識才是有意義的。

四、參考資料

  1. 國教署。2018。核心素養改變一:教學走向素養導向教學的兩條路徑 [Accessed Dec. 2019]
  2. 蔡寶桂。2019。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之概念釐清。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 [Accessed Dec. 2019]
  3. 洪逸文。2017。108課綱「探究與實作」怎麼考? 知識導向vs.素養導向命題。聯合新聞網 [Accessed Dec. 2019]
  4. 莊福泰。2017。什麼是素養導向教學?。翻轉教育 [Accessed Dec. 2019]
  5. 魚佬談教育。2018。什麼是素養導向?。隨意窩 [Accessed Dec. 2019]
  6. 蔡清田、楊俊鴻。2016。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當中的素養導向。國家教育研究院
  7. 未來Family。2018。看懂新課綱關鍵字:素養,是什麼?怎麼學?。遠見 [Accessed Dec. 2019]
  8. 核心素養 [Accessed Dec. 2019]

---
以上是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試題,考科為教育學,系所為教育研究所。試題答案是我個人的見解,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我,跟我一起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