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本位課程:自主、民主、在地

何謂學校本位課程?請以社區永續發展為主題,說明如何規劃學校本位課程發展。

一、學校本位課程

學校本位課程顧名思義就是以學校為主體的一套課程規劃,而其特性為由下而上的草根式發展,強調全體學校師生共同參與的民主性,並結合當地社區文化脈絡的地方性,因此,學校本位是具有自主性、民主性與在地性的課程規劃

特別要注意的是,現行的學校本位,雖然強調由下而上的發展,但更好的理解是學校本位其實是兼具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雙向的發展,也就是說雖然學校有主要的主導權可以設計自己的課程,但一部分的課程仍是受到主管機關的規劃。例如:108課綱中的課程,有部定課程也有校定課程,所謂的部定課程可以理解為由教育部規定的基礎課程,以確保所有學生有同等的基本學科知識。

二、規劃與發展

(一)發展歷程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歷程有五個環結,分別為:評估學校發展現況→形成課程願景與目標→建構課程架構→設計教學方案→實施與評鑑。而社區永續發展可以簡單理解為經濟、人文社會與生態環境三者均衡,並且全體社區人員共同長期營造與承擔的過程。

對於學校課程來說,首要任務就是在學生心中埋下永續的精神,更具體來說就是要讓學生認知到生活周遭所面臨的社會困境,了解到社區的文化脈絡,進而去認同與反省自己所處的地方價值,最後集結眾人的力量,去試圖提出與實踐可行的方案。

(二)例子

以我母校中山大學的課程為例,曾經有幸參與由中山社會系所舉辦的社區導覽活動,這個社區導覽是其中一門課的成果發表,雖然我不是設計課程的教師,也不是課程的學生,只是一個打醬油的觀光客。但從導覽的過程中,仍然可以逆向推測課程的發展過程。

這個社區導覽的主題很特別,它叫「走!沒有駁二的埕今回憶」,因為現在大家對高雄鹽埕區的印象不外乎是沒落的舊崛江與網美集散地的駁二特區,但其實鹽埕區內有更多值得被述說與挖掘的歷史價值,因為鹽埕的價值不只是這樣

因此,這門課的規劃就是一個很好的學校本位課程,首先中山大學鄰近於鹽埕區,且中山大學的成立與發展也與鹽埕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再加上鹽埕區本身就是一個舊都市,肯定有很多歷史故事是有待被挖掘的,故其願景與目標也與社區發展的理念是相同的,也就是更深入了解真實鹽埕的面貌。最後在課程方案也採取自主、民主與在地的原則,由社會系的老師指導學生,一起去共同發展成一個屬於真實鹽埕的導覽行程,而不單純只是駁二的鹽埕。

(三)小結

綜合以上例子,其實可以發現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歷程,其實與傳統學科課程的發展相似,但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課程的過程,是否有採取自主、民主與在地的三原則去規劃與執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