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決定論與服務學習

請就Deci & Ryan (1985, 2000, 2008, 2012)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討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免試入學」採計「服務學習」時數對於學生服務動機可能產生的效果。(請先說明自我決定論,再討論採計服務學習時數對於服務動機可能產生的影響)。

一、自我決定論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一)三種基本需求:能力感、自主性、歸屬感

自我決定論是在探討人類需求與動機的理論,預設當滿足人類與生俱來的三種需求,即會帶給個人最好的發展與進步。這三種需求分別為:能力感 (competence)、自主性 (autonomy)以及歸屬感(relatedness)。能力感是指個體對環境感到能操縱與勝任的程度;自主性是指個體對自己行為操控的程度;而歸屬感是指個體對於他人情感關聯的程度,總而言之,這三向需求可以視為個體與環境、自己和他人的關係,當這三項需求越能被滿足時,就越能激發出個體的內在動機。

(二)四種外在動機:外部、內投、認同、整合

自我決定論:外在動機與內在動機
關於外在動機的類型,依照自主性的程度,由外而內可以分成四種:外部調節 (external regulation)、內投調節 (introjected regulation)、認同調節 (identified regulation)、整合調節 (integrated regulation)。外部調節能從行為中獲得外在獎賞或酬勞;內投調節能從行為中獲得內在鼓勵或避免責難;認同調節則認為行為具有價值;而整合調節不僅認同行為價值性外,也將其價值整合於自我內,但整合調節仍然是受到外在所驅使的,還不是因為出於自身內在動機,而去執行行為。但整體來說,從外部調節到整合調節的過程中,顯示外在動機有內化成內部動機的可能,因此,可以利用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並加上滿足學生三個基本需求,去激發出學生的內部調節。

二、服務學習

依照自我決定論的三種需求與四種外在動機,來看免試入學採計服務學習時數對於學生動機的影響,免試入學增強了服務學習的外在獎賞性與整合性,故我認為這樣的方式不僅能強化學生外部調節的動機,還有可能促進整合調節。可以強化外部調節很直接的關係到學生能否在免試入學中加分,而為什麼可能促進整合調節?

我認為在準備這些資料的過程中,又再一次透過文字、影音與記憶,呼喚出當時的情境脈絡,重新對服務學習有不同層次的體驗,透過這樣的在次體驗或許能與內在動機產生共鳴,進而強化學生的內在動機。然而這樣的再次體驗能否激起整合調節?或是內在動機?可能要回歸到服務學習的內容上,是否能滿足學生的能力感、自主性與歸屬感?

先談內在動機,如果服務學習本身能讓學生感覺到自己是有能力可以為這個社會環境做出一點幫助,並且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能力也有所成長,即可滿足能力感。教師如願意讓學生有更多想法能夠被接納而提出來討論,甚至被採納,也更能滿足學生的自主性。最後,在這樣與社會互動下,學生對於他人,乃至於整個社會的連結也會有更緊密的關係。

在初期,或許可以以滿足外在需求為主,滿足內在需求為輔,除了外部與內部的獎賞外,教師可以加強學生對於服務學習的認同感,具體作法除了講述、暗示、提問或啟發。到後期也可以帶學生走出校園,實際與社區接觸,發現社區中的問題,並從中一起討論與解決,以滿足學生能力感、自主性與歸屬感。

三、參考資料

  1. 林烘煜、唐淑華。2008。讀書治療在大學通識課程上的應用—自我決定理論觀點。教育心理學報,39 卷,3 期,377-394 頁
  2. 維基百科。2019。自我決定論。維基百科 [Accessed Dec. 2019]
  3. PETRI。2014。德西和瑞安Deci & Ryan的自我决定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SDT)。动机心理学 [Accessed Dec. 2019]

---
以上是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試題,考科為教育學,系所為教育研究所。試題答案是我個人的見解,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我,跟我一起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