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 vs 學生中心取向教學

請說明「學生中心(student-centered)」與「教師中心 (teacher-centered)」兩種教學取向的差異。當代教育較提倡何種取向?如何反映在教學與課程設計上?

一、教師中心

教師中心取向教學是以教師為主體,教師是學生的指導者,教師較容易掌控教學進度,具有方便、經濟與省時的優點,但由於教學設計鮮少針對學生個別差異來做考量,且學生只能被動跟隨教師教學的進度走,故此教學活動偏向單向、呆板、單調。

教師中心取向教學在教學法上,適合採用講述教學法並搭配學科課程,兩者兼具有系統性、邏輯性與整體性,可以將方便、經濟與省時發揮到最好的效果,且教學目標、方法、內容與評鑑也很明確,故非常適合學生能力同質性高且大班級的教學。但缺點就是這是一個單向度且較為單調的教學活動,故不易激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二、學生中心

學生中生取向教學是以學生為主體,並順應學生的個別能力與興趣發展,而教師則是協助學生學習的角色,故學生可以依自身學習狀態,去掌控自己的學習進度,但學生也必須為自己的學習富更多的責任,而達到自主監控的責任。因此,此學習法是一種雙向度的活動,且教學較為多元與活潑,此取向的教學法也是當代教育較為倡導的,例如:進步主義、人本主義、後現代主義。

在教學法上較為多元,如:個別適性教學、問題導向式教學、小組教學、發現式教學、實作取向教學…等,這類教學都強調以學生發展與興趣為主,而其教學目標、內容與評鑑也會依不同的學生,而有所差異。在評鑑上也會採取同儕互評的方式,允許學生從教學目標、方法、內容以及最後的評鑑都有所主導與參與,然而此教學法的過程就會顯得較無結構性且不明確,可是對於倡導學生自主性學習是有很好的效果。

三、參考資料

  1. 黃富廷。2016。從「教師中心論」與「學生中心論」的兩次 世紀大對決來探討啟智班教學的合理走向。台東特教。第43期。頁4-12
  2. 張蔣耀文、施登堯。2018。學生中心教學之概念解析。臺灣教育評論月刊,7(7),頁 164-177
  3. 張蔣耀文、施登堯。2018。學習者中心與學生中心之內涵解析。臺灣教育評論月刊,7(7),頁 94-98
  4. 閱讀與生活。2008。以學生為中心教學法(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and learning)。隨意窩 (Accessed Dec. 2019)
  5. 史美瑤。2012。21世紀的教學: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師發展。評鑑雙月刊。第36期
  6. Robert W. Howe。2000。學生中心教學。教育大辭書 (Accessed Dec. 2019)
  7. 李咏吟。2000。學習者中心教學法。教育大辭書 (Accessed Dec. 2019)

---
以上是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試題,考科為教育學,系所為教育研究所。試題答案是我個人的見解,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我,跟我一起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