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台師大教育所考試心得與應答

今天(2/15)是台師大研究所的考試,我考的是教育所哲史組的教育哲史與英文,考場在成大光復校區,我來分享一下今年教育所的教育哲史心得與我怎麼寫。

一、總評

(一)東方

109考題的部分,考前我猜會有明清科舉的考題,但沒想到這次沒有,因為明清科舉在106、107、108連續三年的考題都有出現過,取而代之的是「東亞教育史」。明清科舉的先關文獻可以在台師大周愚文教授的論文中,找到相關的論文討論。而我也猜測會有美國教育對晚清的影響,但也是沒有的,因為周愚文教授最新的論文在討論美國教育。

▎延伸閱讀:
1. 科舉制度對教育的影響
2. 明清科舉能促進社會流動嗎?
3. 廢止科舉制度的背景、主因與影響

在中國哲學這部分,我猜測每2年會出一次,108(荀孟)、106(禮記)、104(儒學),今年是沒有中國哲學的考題,故明年可能性很大。第4題的尊師重道或許也跟中國教育史有關,但答題時不一定要用引用中國思想家的理論。

▎延伸閱讀:
1. 孟荀人性論及其教育比較
2. 禮記.學記篇:四大教育要點

(二)西方

不意外的有考西方哲學家,今年考的是美國教育哲學家杜威的思想,而西方哲學史考經典的知識論,在106年有考過一次知識論。考前我猜的西方哲學史考題的部分是道德論,因為道德教育在104、105、106連續3年有出現過。

▎延伸閱讀:
倫理學:德行、效益、義務、關懷

(三)小結

整體而言,這次教育史的部分較少,教育哲學的比重是更多的,而東西方教育的比重是2比2,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

二、應答

先說考題(以下只是題目概要):
1. 杜威「反省思維(Reflective thinking)」的步驟,及其優點與限制。
2. 說明有那些知識論真理學?並其觀點在教材的啟發?
3. 佐藤学<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急速的教育現代化是東亞各國(日本、臺灣、香港、新加坡、韓國、北韓和中國)教育的共同特徵,包含以下幾種特徵:1. 壓縮的現代化、2. 競爭的教育、3. 與工業主義親近、4. 中央集權的官僚主義、5. 強烈的國家主義、6. 教育公共性的未成熟,請說明這六項之中,你認為當今台灣教育面臨最重要的問題是哪一項?
4. 現今變遷快速的社會,「尊師重道」還有其存在的意義?

整題來說,4題有3題發揮的空間較大,只有第1題是需要知道其思想家的內容才有辦法作答,而第3題是在問對教育現況的想法,第2、4題則是考你教育哲學史的內容。而應試時間為90分鐘,時間分配為10分鐘審題、第1題20分鐘、第2題20分鐘、第3題30分鐘、第4題10分鐘,顯然時間分配很急XD,但還算是有全部寫完。

(一)第一題:教育哲學,杜威

真的很棒,我只知道杜威是實驗主義的教育家,我對「反省思維」完全沒有任何印象,更不用說步驟是什麼?我應該去反省一下,但不能交白卷,所以我就望文生義,去思考我如果是實驗主義者,對於「反省思維」會是什麼?

我對杜威的關鍵字就是實驗與生活,所以我猜測杜威的「反省思維」應該就是在指「科學方法」,而這種反省是發自於生活之中。所以步驟的部分,我就寫出科學方法的步驟,有了稻草人後,後面的優缺點就好寫了。(我國中生物老師沒有哭泣www,老師我還記得科學方法是國一生物的第一章)

科學方法的優點當然是它是個有系統的思考模態,且有現象世界的物體為得出的結論做當保,所以結論不會是空泛的。而限制就在於它是一個有系統的模態,且科學預設的科學邏輯會限制這種反省思維,所以容易有科學主義霸權的狀況。簡言之,科學方法只能處理能被量化且能被觀測的實體,對於更抽象或不在科學邏輯的事物,科學方法就無法處理。

ps.我查了一下杜威的反省思維,似乎跟科學方法是一致的。(1)疑難的情境(暗示);(2)確定疑難究竟在何處(問題);(3)提出解決問題的種種假設(假設);(4)推斷每個步驟所含的結果,探明何種假設能解決困難(推理);(5)進行實驗、證實、駁斥或改正這個命題(驗證)。

(二)第二題:教育哲學,知識論

知識論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記不得。當下我只想到柏拉圖的理型去結束這一回合,所以我就只寫有柏拉圖對於真理的想法,以及柏拉圖式的教材會是充滿人類精華滿滿的大知識,以及注重形式感官的訓練。

ps.查了一下,柏拉圖屬於理想主義,還有現實主義、實用主義與存在主義我沒有點出來。www

(三)第三題:教育史,東亞教育

佐藤学~又是個陌生的名詞呢~幸好出題大大有給出六項問題,不然我就要去領便當了,而我就六擇一挑一個我順手的。身為一名覺青,我對於政治哲學是比較感興趣的, 所以我選擇的是「中央集權的官僚主義」。

但我想批判的不是官僚主義,而是前者的集權主義。基本上,我的論述從台灣民主運動開始,談到台灣的戒嚴,以及對比東西德的合併與轉型正義,而台灣比德國更棘手的是,威權的政黨與精神都還在。

而這種存留,當然是因為偉大的黨國教育而存在到現在,甚至還活耀於台灣政壇上,所以台灣的集權主義是否會捲土從來?這都要從教育來著手,而我又談到歷年教改最具爭議的部分,就是去威權的過程,所以我認為「中央集權』是台灣教育最迫切的問題之一。

解決方法真的別無他法,只能慢慢來,我只能期待「多元文化教育」能去避免台灣集權主義的復甦。

ps.後來想想,我覺得我好像是在批判「強烈的國家主義」?

(四)第四題:教育哲史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尊師重道」有其存在的意義。這部分我引用我擅長的存在主義去論述,當然我先簡單論述存在主義的觀點,說明存在主義沒有絕對真理,但有暫時的真理,真理會隨時代而改變。所以我也點出,尊師重道也是如此,它不會沒有意義,而是它的意義被這個社會重新賦予了。

我進一步說明,存在主義下的「尊師重道」其實是一個動態的交流,裡頭沒有絕對的老師與學生,只有兩個人不斷互換身分的交流。

(五)小結

面對你不熟悉的思想或哲學家時,靜下來想一下,如果你是他/她/它,你會怎麼建構這個思想。不要看到專有名詞就慌了,甚至放棄作答。說實話,我自己也不知道「反省思維」是什麼?「佐藤学」是誰?但要知道的是,知識永遠都不可能無中生有,知識是來自於生活經驗,所以這些知識其實或多或少都有經驗過。面對陌生的名詞,就從自己的經驗開始出發,重新慢慢建構出理論的雛形。

哲學的部分,除了背誦西洋哲學史外,更為重要的是,將這些哲學理論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上,且多看一些別人的想法與評論,甚至能跟他人討論是最好的。

三、參考資料

  1. 楊洲松。2000。〔思維術〕。教育大辭書 [Accessed by Feb. 2020]
  2. 鷺江國小。2014。第一章孩子為什麼從學習中逃走。教師專業社群成果網 [Accessed by Feb. 2020]

留言